close

活塞改組的第一步,先從教練開始開刀!

 

我同意,也非常認同,球隊在東區冠軍賽連續敗北三次,的確該做一些改變。改變無外乎有兩種,換教練,換球員。改變是為什麼?希望讓球隊更好。現在的活塞需要的是哪種?第一次,我不認同Dumars的做法。球隊輸球,需要有人出來頂罪;把Saunders炒掉,宣示意味較大,對於球隊的幫助並不會比較大。

怎麼說呢?

看看活塞現在的主力陣容,除了Prince外,每一個人都是年過三十。就算維持主力人馬再戰一次,戰力只會下降不會上升。即使把先發的主力球員拿去交易,也很難拿回等量甚至是更多的戰力。簡單的說,現在的活塞,不管是動還是不動,下一季的戰力都一定會下滑。

會進步的,除了陣中的年輕球員外,還有教練。教練也要學習,也要經歷生澀到老練的過程。好不容易,今年我看到Saunders的成功和進步,卻在這時候把這果實讓別隊來享用?季賽成功融合老幹新枝,一方面有養到新人,控制主力上場時間,一方面又打下聯盟第二的五十九勝;季後賽針對不同情況做出不同調度,不再拘泥既有的輪替。前兩季讓人覺得他不足的地方,這個球季都有了進步。等到他的成長,卻看不到他下一季在活塞督軍的身影。對我來說,這是有點諷刺的。

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,活塞現在的陣容,沒有任何教練可以讓他們展現出奪冠那年的專注和集中。更何況,謠傳最有可能的教練人選,前活塞球員M.Curry,是一位完全沒有經驗的菜鳥教練!

陣容不換,沒有人帶的動。陣容換,我們卻失去了經驗豐富,戰術素養豐富的主帥。我不是說Saunders是完美的教練,但跟檯面上幾個謠言的新教練比起來,他無疑是較好的人選。

這樣的動作真的有意義嗎?我高度存疑。

說到交易,最近突然想到Rasheed Wallace其實有個很好的落腳處,夏洛特山貓。北卡出身的球員非常看重所謂的倫理和輩份,以桀傲不遜,看心情打球的Rasheed正是來自北卡。現在山貓的教練,是超超超資深的北卡人,前活塞冠軍教練Larry Brown。山貓制服組握有實權的,是牌子更大,同樣也是北卡校友的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。要是這兩人還無法讓Rasheed乖乖打球,那世界上大概沒有人可以阻止Rasheed的狗屁跳投了。

對於薪資的部分我很久沒有鑽研了,這部分有錯請用力鞭。07-08聯盟的薪資上限大約是在56M左右(我是根據全額的中產階級條款反推),而08-09年的薪限還沒有出來,不過頂多58M上下。根據Hoopshype的資料,今年球季結束,不加第一輪的保障合約,山貓的薪資總額大約是35M左右。今年選秀山貓的順位是第一輪第九順位,現在第一輪都受到制式化階梯形的合約限制。去年第九順位是公牛挑到J.Noah,而他的薪水是2.1M。即使加上這2.1M,山貓還是遠遠低於薪資上限。Rasheed下一球季的薪水是13.7M,山貓在實務上是可以直接吃掉他的薪水的。

先不考慮Okafor續約的問題,如果山貓真的願意和活塞交易,那理論上來說是可以操作的。可能性?雖然山貓會失去自由球員市場的彈性,但是只剩下一年合約的Rasheed,讓山貓可以維持薪資的彈性。

至於在戰力上呢?Larry Brown一定是很歡迎這個交易的。老實說我對於山貓不是很熟悉,但就我一點點觀察,加了Rasheed後,山貓馬上就具備有隊史首次季後賽的能力。年輕的球隊中,總是需要像Rasheed這種老球皮來母雞帶小雞;更何況Rasheed還沒有老到打不動的程度。

至於換回來的球員?我可以說我一直非常哈Jared Dudley嗎?從防守做起,認真務實不貪功,活脫脫就是Dumars最喜歡的類型!活塞送出Rasheed,拿回Dudley再加上一些天分或選秀權,這交易對雙方來說都是有好處的。

當然,這上面只是活塞迷的幻想而已。

有點離題了。再把題目拉回來。總括來說,我不覺得把Saunders炒掉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除非繼任的教練是現在在TNT當球評,曾經抱著球員大腿被拖著走的那位。

活塞需要變,但我不是很喜歡Dumars這樣的第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