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想要寫這篇文章很久,一直靜不下心來;不過,一直不做個了斷,做什麼事情都不對勁。就讓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面,跟台灣棒球做個了斷吧!

對我而言,台灣的棒球,就如同整個社會的縮影。主事者是廢宅,從小的教育就有問題,然後資方整天只想cost down,瘋狂壓榨勞工。然後被剝削的人居然還很賤,對剝削者歌功頌德,只差沒有跪在地上感謝人家剝削自己。

從棒球來看,從三級棒球的教育,就只是贏球,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。

節錄一段個人覺得非常誇張的報導。

中國時報,民國九十年,一月三日,校園、運動、情 系列之三 美和鐵血訓練棒下出專才,介紹曾紀恩。

節錄其中一段。

美和棒球隊吸收了國內棒球的部份精英,與華興棒球隊南、北分庭抗禮,形成國內學生棒球的兩大超強勢力。曾紀恩是推動美和棒球隊打天下的推手,帶領美和締造輝煌紀錄,他的愛國心也超強;職棒球員郭建霖有一次在美國比賽漏接時,曾被教官大罵是「叛國賊」。後來前職棒鷹隊總教練李瑞麟也加入美和,協助美和棒球稱霸國內外。

根據台灣棒球維基館,曾紀恩,郭建霖的紀錄。這段歷史大約發生在1982~1983年,郭建霖是台灣青棒代表隊,而曾紀恩為總教練的時候。

我不知道每個人看到這個新聞的感覺是什麼,我看到叛國賊三個字的時候,整個人是非常不可置信。對一個高中生,一個失誤就被教練罵成叛國賊?我完全可以理解教練求勝心切,又是國際賽,所以要求高是正常的;但是對一個年輕的小朋友來說,叛國賊這三個字,會不會太沉重了一些?這是棒球,不是戰場;即使是輸掉青棒的冠軍,那又如何?學生棒球本來就是教育性質較大,勝負相對不重要的比賽。

個人很尊敬曾紀恩教官,對於他在球界的貢獻還有付出也完全沒有懷疑。只是發生在二十幾年前的這則往事,讓我非常的震驚。

再來說說前幾個月的新聞,桃園龜山少棒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,拿下亞軍的成績。隨手google了一下,報導著重在上次奪冠是1996年啦,距離上次稱王已經是十三年等等;我想說,拿到少棒世界冠軍真的這麼重要嗎?不是應該著重在小球員的表現,而不是多久沒有拿世界冠軍吧?拜託,這只是少棒而已耶。

其他的例子真的太多太多了,我們的三級棒球,唯一的目標就是贏球;個人以為,台灣的國球才不是棒球,更不是籃球、撞球等等;台灣的國球只有一個,那就是贏球!

以籃球為例子來說好了,瓊斯盃台灣大敗給約旦四十分,整場比賽進攻籃板掛蛋,全部人罵翻天;等到亞錦賽擊敗南韓還有卡達,拿到第五名的佳績,每個人又馬上把台灣隊捧上天。拜託,這是同一支球隊,主力幾乎一樣;幾個月前罵到一無事處,從態度狗幹到私生活;只要贏球了,之前什麼態度問題還有夜店等等,馬上就消失不見。有這種球迷還有媒體,難怪台灣的籃壇是一攤死水。

在這種價值觀成長下的球員,對於是非善惡會有多大的判斷力,個人是相當質疑的。更別提,從小台灣運動員的教育,就是使用特殊班級,集中住宿,軍事化管理這一套,除了打球什麼都不必管。在這種情況下,多數球員除了打球之外什麼都不會,自然是不意外。

在台灣打職棒,除了薪水不高外,老闆完全掌握生殺大權,導致除了少數幾位看板球星外,球員隨時可能會因為各種理由失業。楊松弦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?這種情況下球員願意鋌而走險,走上打假球的不歸路,也不會太讓人意外。

再加上台灣的司法公權力,除了會針對球員還有組頭外,有曾經繼續更深入辦過嗎?組頭是抓不完的,球員是最容易欺負的;挑這兩個最容易處理的來開刀,最簡單也不會出事。但真正幕後的黑手,從來就沒有曝光過。

整個體系根本就是無可救藥的爛到家。主事者又是如趙守博、李文彬,除了表示遺憾外什麼都不會;或如洪瑞河,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,球隊出事一句表示歉意都沒有;又如體委會主委戴遐齡,宣稱兄弟隊是台灣棒球的指標,全力保住象隊不解散。身為棒球金字塔頂端的中華職棒,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制度。讓渡制度、偉大的的領隊會議、球團之間的聯合封殺、永遠不知道在哪邊的防堵機制。簽賭放水?剛好而已。

台灣人真的很可憐,台灣的球員更是可憐。即使自己付錢,也務必要出國發展;畢竟在台灣等著球員的,只有廢物到極致的中華職棒大聯盟。對我而言,寧願看著球員在國外職棒被打爆,甚至受傷退休,也不願意看到他們回台灣後被黑道威脅利誘,在地檢署上手銬。

身為一個小小的球迷,我能做的不多;只能把有關的一切都斬斷,算是最對得起自己的選擇吧!

我是棒球迷,但我不看中華職棒。這一切真是夠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