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都在同學聊天。

原來大家都覺得很空虛,因為沒有人弄懂老師上課在幹嘛。我一個人有這種情形的話,還可以說是我自己資質不佳、基礎不好、理解能力有待加強;但是跟一些同學聊天後,發現這是大家的問題,心情有稍稍釋懷一點。即便如此,但我的情形還是更差一點。同學他們的母語雖然是英文,但大學就並不是經濟系;所以不了解是很正常的。雖然我有語言障礙當做藉口,但光就經濟上面來說,我應該要比同學們多知道一點才是。大概是我大學的時候真的太混了,都沒有認真學習,才會變成這樣吧?

說到角色扮演,我覺得這兩個多月下來,我好像倚天屠龍記裡面,在冰火島學武功的小張無忌。

經濟學博大精深,要在短短的一年內融會貫通,根本就不可能;金毛獅王謝遜的武功同樣也是博大精深,要在短時間內學會不可能。

同學間的程度不一,對於語言的理解程度也不一;小張無忌完全沒有武學根柢,也不知道他的資質如何。

老師教法就是要我們能記多少就記多少,慢慢之後就會懂了;小張無忌也是全部都死背起來,日後慢慢再說。

老師們有教我們使用拉格朗致,來求解最適化的問題;張翠山後來教張無忌武當長拳防身。

不過張無忌而言,結果是好的;因為他另外有機緣,讓他練成了強力的內功,讓小時候背誦謝遜那些武學,後來派上了用場;我現在背了這麼多解題方法還有過程,之後真的有機會學到更多的東西,然後真正的融會貫通嗎?

如果沒有讀博士,這些東西就真的只是記憶而已;一切的一切,變成為了那一紙碩士文憑。值得嗎?我不知道。現在我知道的是,跟小張無忌一樣,他武功祕訣沒有背熟,會被謝遜處罰,會被揍;我上課內容還有解題過程沒背熟,考試會被當掉。還真像呢!

小張無忌,並沒有想把武功學好,他只是為了應付義父;現在的我,也沒有想要融會貫通,就只是為了文憑。

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,到最後總是能化險為夷,練就絕世武功;我還有同學們有這麼好運嗎?這就真的很難說了。最少該掌握的東西要掌握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