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9日,劉明威結婚了!

今年二月同學會的時候,明威跟大家說了這個消息;很遺憾的是,人在國外的我,沒有辦法共襄盛舉,出席這次的婚宴。我所能做的,就是在明威結婚的前一天,打個越洋電話,跟他說聲恭喜;然後委託謝鎮陽,隔海送上我些微的祝福。

結婚是人生的大事啊!曾經以為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,沒想到已經開始發生在自己周圍的同學身上了!看著相簿裡明威和新娘甜蜜的合影,所有同學跟新郎新娘的合照,心中感覺真是很奇妙。1997年,114教室裡,跟呂孟霖吵架,把勸架的明威甩開的景象,好像才是昨天;怎麼一下就變成現在這樣了?

參加婚禮的人不多。有些人在國外,例如美秀、小黑、我、建榮;有些人我不確定在哪邊,也不知道為何沒參加;但也有些同學,是幾乎失聯了!

時間真的是用飛的,在其中感覺不到他的速度,驀然回首,才發現景物依舊,人事全非。小小的一班29人,在承平、科技發達的現代,居然也有好些人已經失聯了!

我懷念當年的單純,懷念當年所有人有著共同目標的單純。即使信奉著人生本來就該孤獨,但當大家有個共同目標的時候,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。以前不懂,只覺得當所有人目標一致的時候,有種奇妙的感覺。打球如此,讀書亦然,當兵更是這樣,但說不出來那是什麼。慢慢的,才體悟到,共同努力、一起扶持,達成目標的時候,快樂的感覺是相乘,而不是相加!

其實現在也是這樣的。沉浸在個體、總體、計量漩渦裡面,跟同學一起掙扎,一起痛苦,一起想辦法解題;差別只是在,當初可以單純的面對一個目標,現在卻往往再面對一個目標的時候,同時會想下一個,下下一個。所以讀書的時候,會想到這些東西對日後到底有沒有幫助?如果沒有繼續進修,現在花的時間是不是浪費?因為這樣,所以沒辦法單純的享受,解出題目,考完試,那種快樂的感覺。

好像有點扯遠了。

看著照片裡的同學,有些人,真的變成同學會限定專用,就是只有同學會才會見面,平常完全不知道彼此在做什麼。這很正常,人的世界本來就是越來越大;只是有點感慨,小時候不懂,曾經以為友情可以永遠的持續下去;殊不知,其實友情這株樹苗也是需要雙方灌溉的。

幾年前,有時我會主動找久沒有聯絡的同學,努力的灌溉友情的樹;然而時至今日,限於時間、限於空間,沒辦法全部照顧到,只能照護著和自己有交集的部份。然而我知道,交集只會越來越少,不會越來越多;所以,即使覺得有些可惜,但同學會限定就限定吧!經濟學是選擇的科學,學著放棄,是人生的一大學問。朋友、同學,在某些時候也是需要放棄的。或許不甘、不捨,但這就是人生!

很久沒聯絡的同學,請別忘了,最起碼在結婚的時候,請記得通知,讓我可以獻上些微的祝福!

回台灣我一定要去明威家坐坐。話說我連他搬家到我家附近都不知道,真汗顏。新婚快樂!雖然我知道你看不到,但還是在這給予最誠摯的祝福。

下一次的婚宴,希望能夠參與到!會是誰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