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可以說是簡單的紀錄了這三天的流程(隨便寫寫居然就三千字,有夠不精鍊),這一篇比較偏向心得和感想。

首先是關於葡萄牙這個地方。老實說,經過了西班牙這些日子,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拉丁民族的風格。他們或許真的是浪漫,直率的民族,但這些日子跟西班牙人相處下來,實在是有點受夠了。這個之後有時間再撰文,題目太大了,先跳過。因為這樣,所以同屬拉丁民族,跟西班牙差不多的葡萄牙,吸引力對我來說並沒有很大,此次是抱著搭便車的心態去的,整個旅程其實蠻平淡的。加上這次等於是跟團,所以事前只做了少少的功課,沒有太多過問行程。

這樣子的旅行,其實是有很大的問題。跟自己一步一步,從住宿到交通都自己規劃的旅行比起來,這種旅行的體會比較少。雖然有人幫你安排好真的是很爽,不用自己花時間下去找,規劃比對;但其實從蒐集資料之際,往往旅程其實就已經開始了。因此,這次的旅行,對我來說是很突兀;馬上就開始,毫無準備時間。這和去哪邊無關,純粹就是一個事實而已。

所以在里斯本,我ㄧ開始不知道自己去的教堂的名字;不知道海邊貝倫塔的典故,不知道吃了葡式蛋塔的創始店,還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唷!後來整理照片,一邊上網查葡萄牙的著名景點,拼拼湊湊,才整理出整個旅行的輪廓。在Fatima沒有什麼好說的,因為是大家都會去的朝聖地,所以到處都有英文的解說,很容易懂。最後一天在Sintra因為天氣的關係,本來就什麼都看不到,城堡本身因為我有租借英文導覽,也多少有一些了解。不過整體的感覺並不是太好。

旅行性質的差異外,還有一起去玩的人。即使是同樣的地方,和不同的人去玩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。這次一起出遊的,除了主任還有神父外,都是大一大二的小朋友。主要是西班牙人,然後還有當地葡萄牙的地陪一人,厄爾薩瓦多一人,墨西哥一人。除了年紀上的差異外,更巨大的其實是語言上的差異。老實說我的英文普普通通,算是勉強可以溝通;但是除了墨西哥人外,其他人的英文都不行。外加那個年紀的小朋友,基本上就是顧著自己玩爽最重要(我當年應該也是一樣啦),並不會顧及到其他人。當然,我也不排除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顧及其他人;就像是我跟朋友之間當然還是講中文比較順暢,沒事不會去講英文一樣。只是,這樣一來我變成相當的孤單,跟其他人沒有太多的互動。我相信他們大部分都是好孩子,也不是故意這樣做,只是這就是人在異鄉的悲哀。

語言不單單只是工具而已,他也是巨大的橋樑還有鴻溝。

有點漫無目的的旅程,加上語言不通的寂寞,雖然到了一個全新的地方,但並沒有特別興奮。一般而言,到一個嶄新的國度是多少會有期待,事後也會一直回想;但這次,真的沒有。朋友問我葡萄牙怎樣?我還真的有點答不上來呢!有種只是為了到此一遊的感覺,真的。

這次的行程最可惜的是沒有去到波爾多(Porto)。這是盛產葡萄酒的聖地,也是到葡萄牙必去的點。但是行程不是我可以決定的,所以就錯失了造訪、品酒的機會。

最後補充一下,這次旅行沒有感覺可能也是因為自己不是那麼「渴望」去了。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剛從東歐回來,覺得有玩過了;但我想更多的,是因為有種不事生產只負責玩的罪惡感吧?想到很多事情沒有做,玩的興致其實沒有很高;西班牙文還沒學,工作還沒找到,該看的論文還沒看,等等。雖然這些事情並不是很急迫,非得在這幾天內完成不可;但總覺得有事情沒完成,怪怪的。更別提其實回來的隔天還有一科金融的考試,現在想想有點太衝動!雖然拿到考試題目的一瞬間,我就知道其實有沒有去葡萄牙根本沒差,因為老師考的東西再給我ㄧ個月我還是不會啊!

同樣類似的旅程最少還會有一次,是三月底的時候,天主教的聖週,我要跟他們一起去羅馬還有凡蒂岡,是天主教的重大活動之一。除了這兩個地方外,我知道會去佛羅倫斯,文藝復興的發源地;只是我最想去的是水都威尼斯,夢幻的都市。已經考慮如果他們沒有要去,我就自己脫隊去,等到他們要回西班牙的時候再一起吧!

對了,去義大利也會是開車。雖然說開車的不會是我,但是剛剛查了一下,距離1700公里,大概要開二十個小時吧!這樣就可以破了個人單次坐車最久的紀錄!之前的紀錄是國中時候,在德國(從柏林到一個山城)花了十七個小時。

希望到時候屁股不要爛掉。阿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