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開學沒有很忙先來紀錄一下。

第一本,侯文詠,沒有神的所在,私房閱讀金瓶梅。

這本書其實已經沒有很新了,但是拖到現在才看完。簡單的說,看這本書比直接看金瓶梅的收穫還要多!換個角度看,對我個人而言,看完了這本書,就不用再去看金瓶梅的原文了。因為語言還有時代的隔閡,其實閱讀中國的古典小說對我來說,一直很難做到 read between the lines。文化上也好,典故上也好,作者運用的手法,因為個人關係的緣故,很難體會到箇中滋味。在侯文詠的導讀裡面,他提到了這句話:「金瓶梅厲害的地方在於看起理所當然的表象裡面永遠藏著更赤裸裸、血淋淋的真相,而這些其實會在迷迷糊糊的閱讀下被忽略。」的確,在各種刺激感官、露骨描寫的性愛場面背後,有多少人能看出原作者蘭陵笑笑生的嘲諷?看起來越簡單的事務,往往隱藏著更艱深的真相。就像越平靜的湖水,越容易有漩渦一樣。

感覺最深的,是侯文詠的一段話
「當價值不再,一切只剩下慾望時,生命會變成什麼?」

答案因人而異,最少我目前不知道答案是什麼。

是本好看,想要一次看完,但是看了會讓人心情沉重的書。


第二本,Howard Suber,譯者,游宜樺,電影的魔力。

作者是在UCLA任教四十多年的Howard Suber,教授的電影與電視相關,包括編劇、導演、製片、電影史、電影理論以及評論學。其實看到譯者是游宜樺的時候,有讓我猶豫該不該買這本書。因為之前游宜樺翻譯Michael Lewis,Money Ball的"傑作",讓我印象太深刻了。不過當年拜好同學李宜芳之賜,從美國空運來,我看的是原文,沒有被翻譯給害到。不過後來想一想,或許是因為有關棒球的部份,局外人很難了解;而電影這種比較大眾的概念,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,所以還是買了。

好險有買。

想知道為,何壞蛋總是打不過英雄?為什麼有些電影又賣座又令人難忘?怎樣才叫「爛片」?愛情片、戰爭片… 電影分類型的理由? 何位英雄?透過作者的深入淺出,通通可以在這本書裡面找到滿意的答案。簡單的說,這就像一本百科全書,對於電影哪部份不了解,皆可以在本書中找到相關的例子。教父、北非諜影、桂河大橋、亂世佳人,這些經典的名片,都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在本書中,當作例子。可惜的是,我都沒有看過啊啊啊!之後回家一定要找來看一下。

第三本,松本清張,砂之器。

老實說,對於日系的小說,我著墨不多;然後因為個性比較急躁,對於偵探推理小說的接受度,一向沒有那麼高;小時候看這類型的書,都會先偷偷翻到最後面看兇手是誰呢!松本清張、東野圭吾,這些鼎鼎大名的作者,對我來說都只是耳聞,但是從來沒有真正的閱讀過。或許是年紀比較大了,現在看推理小說,完全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,反而能跟著作者的筆調,一條一條線索追,探求犯罪的動機,尋求完整的推理解釋。看翻譯小說最怕碰到奇怪的翻譯,還好這本書翻譯的相當流暢而通順,算是加分;尤其注釋的地方,補充了時代還有文化上的差異,幫助不小。

用松本清張的巨作,當作我閱讀日系小說的開端,是個非常好的選擇。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,松本清張的作品特點是用推理方法,探索追究犯罪的社會根源,揭露社會的矛盾和惡習,反映人們潛在矛盾和苦惱。的確,在這本砂之器之中,看到了凶手細膩的佈局,看到好人沒好報的無奈,看到刑警辦案的局限和辛苦。只可惜,這本小說也是看完會讓人心情沉重,不太適合心情不好的時候看!

還好,最近比較悠閒,心情不錯。

要比較三本書的話,我的閱讀排名,就跟寫的先後順序一樣。1,沒有神的所在;2,電影的魔力;3,砂之器。不過三本書都是值得收藏的好書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