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離開的時分。

台灣時間6.21晚上七點到桃園,從倫敦橫越半個地球,回家。就像之前無數次別離,前往人生下一階段的時候,有著結束的解脫,但也有不知下一站在哪邊的迷惘。很多朋友、同學都問我說感覺怎樣;老實說,還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覺。即使經歷了這麼多次,但每次的體會都不一樣,這就是人生啊!到達一個新環境,總是在一開始痛苦而緩慢,但是在即將劃下休止符的時候,才驚覺時間的飛逝。

當然,這次也不意外。

在這短短的十個月的時間,有歡樂,有痛苦,有悲傷;最開心的,是又認識了一群新朋友,來自四面八方;唯一的缺憾,就是自己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。除此之外最後還有兩個報告,以及一個研究計畫要帶回台灣寫,還沒有完成這邊的事情。

對於西班牙這個國家,其實我的了解並沒有多少;雖然認識了一些西人,吃了一些西菜,學了一些西文,但其實還是像迷霧一樣。我沒有去看鬥牛,因為時間還沒到;我沒有去海邊,因為懶得規劃;我沒有去馬德里的博物館,因為我不想假裝是文青;我沒有看西班牙的新聞,因為看不懂。對於這個國家,我真的說不上是了解;觀感,其實也是中性。像我之前自己說的,之前以會不喜歡這邊,是因為語言、因為自己的壓力,跟國家的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再來西班牙,我會說:「我願意帶著充足的準備,再來這個國家一次。」因為來了之後才發現,我準備的真的太不充足了!

一年的時間(其實不到一年),能做的事情很有限。謝謝家人、朋友的支持;沒有來自遠方的鼓勵,日子會更辛苦。當然,還有很多看不懂華文的朋友們,謝謝。

下一站會是哪邊呢?在內心的深處,我自己知道。回家當然是很開心的,熟悉的環境、朋友、家人;但是,我更堅信邊際效用遞減的法則,剛回家的興奮還有雀躍,很快就會慢慢回復平靜。沒有在異鄉的孤獨,怎能突顯在家時的幸福呢?

回家是為了下次離開家作準備,我始終堅信。

再見了,西班牙的一切;希望我再次踏上這塊南歐的土地,會有著截然不同的心境和智慧。

又是下個階段的開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