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cky, Cristina, Barcelona,一部讓我看完後捨不得把播放棄關掉的好電影!

寫下心得感想之前,必須要說這部片非常合我的胃口。其實本片一點都不新了,是2008年尾的片,但後勁真的很強。先說說為何本片讓我如此愛不釋手,首先是故事的背景。或許在去西班牙之前,本片對我來說就只是比較OK的一部片;但是因為短短十個月在西班牙的時間,讓我對這部片的共鳴感增加了很多。美麗的城市巴塞隆納,鬼才高地的故鄉,數不清美麗建築、雕刻,又帶點不同於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氣息,對於愛情故事來說,他的背景差不多等同於巴黎、佛羅倫斯、維也納這種等級,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:浪漫。然後最重要的是自己走過,去了不只一次。看起來永遠都在蓋的聖家堂,充滿色彩藝術的桂爾公園,在大街上就能看到的米拉之家,還有蘭布拉大道(Las Ramblas),這些場景都勾起了我在西短短的回憶。有共鳴的故事,總是會讓電影加分的,這是其一。

其二,電影本身的不可預測性,也讓我對這部片大加分。每個人都知道,其實賣座的片都有一定的公式,尤其是愛情片。男女主角相遇,一開始看不對眼,後來情愫漸增,發現對方的好;正要開始轟轟烈烈的愛情的時候,一定會因為某些緣故而無法在一起,然後最後可能因為男女主角突然頓悟,了解真愛的意義,然後最後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,成為愛情喜劇。亦或是最後兩人還是無法在一起,變成不是大圓滿的結局。而情遇巴塞隆納完全沒有這個問題,即使一開始男女主角相遇的時候,導演有刻意描寫兩位女主角對於男主角邀約的第一個反應,按著衝突→解決的劇本來看,一開始就注定看不對眼的最後反而會在一起,看對眼的卻會因為某些原因分開,但中間的過程實在是非常精彩。故事本身當然重要,但是更重要的其實是說故事的人。Woody Allen把故事本身說得非常精彩,讓整部影片大大加分。

其三,選角的討喜。知好色而慕少艾是人的天性,俊男美女永遠在哪邊都是討喜的。三位女主角:Cristina(Scarlett Johansson)、Maria Elena(Penélope Cruz)、Vicky(Rebecca Hall),男主角Juan Antonio(Javier Bardem),都可以說是我的菜。Maria Elena 狂野,充滿了天賦但又不管不住自己,野性十足;Cristina 性感、勇於追求自己、多變;Vicky 冷靜、理性,但又蘊藏了一顆火熱的心,而且三人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美麗,即使他們的美麗是如此的不同。男主人翁 Juan Antonio 浪漫多金,充滿了藝術氣息,談吐直接有趣但又不失禮貌,我是男生都可以感覺得到他的魅力,更不要說是女生了。如此型男正妹的組合,配合上三人夾雜不清,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故事,讓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發揮的空間,不至於單純的淪為花瓶。

其四,電影的寓意。在遇到Juan Antonio之前,Cristina還有Vicky各自有不同的算盤和心態;但在最後回到紐約的時候,兩人卻已經是截然不同的人。尤其對Vicky來說,本來對於人生堅信不疑的他,在巴塞隆納這段過程,卻變成人生最大的轉折。更諷刺的是,最後旁白在機場那幕,幽幽的道出了Vicky 還有Dong(Vicky的未婚夫)在紐約舉辦了盛大的婚禮,他們搬入新的房子,就跟當初Vicky預期的一樣。真的是這樣嗎?Vicky最後並沒有台詞,但他用臉上的表情告訴了所有的觀眾,有些事真的回不去。而對Cristina而言,在西班牙本是追求自己想要的,最後卻還得去法國來重新思考;這個敢愛敢衝的女生,真的在這個暑假知道自己的方向了嗎?同樣的,他的表情訴說了一切。

其他還有很多小地方,諸如Dong無聊的波斯地毯笑話,和朋友間充滿物質的無趣談話,對比Juan Antonio的幽默、多才,對女性而言的吸引力真的是天差地遠。Dong是個深愛Vicky的丈夫,但即使他能提供相當不錯的物質生活,但在精神上面他永遠不能了解Vicky 為何要研究加泰隆尼亞當作她的碩士論文,對於美食、雕刻、音樂這種東西對於人生的重要性。可靠但是無趣,就是他最大的寫照。電影當然都是美好的,主角們永遠都不用花時間在煩惱柴米油鹽上面,而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但這也是種警惕,或許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已經變成了那種為工作而休息,而不是為休息而工作的那種無趣的傢伙。或許看來不錯,但其實在精神層面上是如此的貧乏,話題也永遠局限在國家大事,社會新聞而已。持續閱讀,持續旅行,持續看電影,物質生活很重要,但是精神生活也很重要!要是讓自己失去了創造有趣談話的能力,那接踵而來的大概也不會是甚麼好事了。

本片再度挑釁美國清教徒的價值觀,透過角色間的對話來表示對這種觀念的輕蔑。背景、題材、選角、導演,電影本身的感覺,讓我覺得這是一部超好看的片。本片我給五顆星,評價93分!四顆星或80分以上表示值得去電影院看,五顆星表示非看不可,而且值得一看再看;六顆星就是不看會後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