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加州的馬利布到法國的巴黎,距離有多遙遠?

Woody Allen的電影,還是他自己號稱拍過最好的的電影,看之前是蠻期待的。但是看完後如果只有上面那個問題的答案,那這部片跟之前的期待相比,有一定的落差。從情遇巴塞隆納,Woody Allen再度討論這種即將結婚的男女之間的梗;上次最後Vicky和Dong還是結婚了,但這次Gil和Inez最後是分手收場。不同的是,在情遇巴塞隆納裡面,很明顯看到Vicky的心理轉折,而會讓我們有所期待,最後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。但在午夜巴黎中,從第一幕開始,相信所有人都已經注意到了兩位男女之間巨大的鴻溝還有距離。跟父母吃飯的一幕,更是在電影的開端,就宣告了兩人最後會不歡而散。OK,很多電影都是用倒敘的手法,成功的例子也太多太多了;既然劇情已經在預料之中,看電影的樂趣,就是看導演如何把故事說得好聽而流暢。然而,這部片讓我有點失望。在看到Gil第一次碰到Adriana,就知道他們之後一定會有火花;太好猜了,這不是Woody Allen啊!而且電影很明確的給我一種兩人最後也會分開的預感,也就照著這個節奏走下去;坦白說,對於感情戲的部分我是有點失望的。

再來是劇情部分,個人是覺得挺不錯的。但囿於個人對於文學、美術的素養不足,Gil穿越時光後回到夢想中1920年代的巴黎後,那些巨人文豪的故事、背景不是很熟悉。如此伊萊自然就少了很多共鳴,即使知道Ernest Hemingway(海明威)、Pablo Picasso(畢卡索)、Salvador Dalí(達利)等人的赫赫大名,但對於Luis Bunuel、Man Ray,知名作曲家Cole Porte,文學評論家Gertrude Stein、作家Scott & Zelda Fitzgerald夫婦,這些人的事蹟、作品,就幾乎不曾耳聞。這當然跟個人的文化素養有關,無法理解劇中人物的珠璣和背後隱喻的意義;但這樣一來,對於電影本身的理解而言,就成為有些冷掉的熱咖啡,總是少了一些味道。如果藝術、文學方面的涉獵比較廣泛,應該會有更多的感動吧?看著只在書上或是博物館看過的大名,真實的在電影中走動、對話,搞不好就會有不同的感覺。對我而言,劇中人物的對話、糾葛反而顯得有點多餘,甚至成為導演在掉書袋。穿梭時間的列車導演沒有多加著墨,也沒有描述主角是如何回到現在,但我覺得這倒是高明的地方。畢竟這是愛情劇,而不是科幻電影;也還好Woody Allen還是有他一定的水準在,沒有犯下這種錯誤。然而,整體來說,當初的期待似乎不是這樣的!

巴黎的取景,這次的巴黎,除了電影一開始的跑馬燈似的各個景點外,都是在黑夜,不然就是在雨天。跟明亮、色彩豐富的巴塞隆納比起來,這次的取景對我而言是有那麼些意猶未盡的。尤其Gil三番兩次強調在下了雨的巴黎是如何的朦朧而美好,在雨中漫步是多美妙的一件事,我都只記得2009年底,那個寒冷而下著大雨夾雜著大雪的午後,在巴黎地鐵站躲著的濕冷感覺。夜晚的巴黎,只讓我回想到幽暗的巷道,地鐵站的武裝警察,路上的醉漢,和許多有關巴黎夜晚治安的留言。這是大城市的原罪,但在黑夜中取景,卻加深城市的負面印象。再一次,無法和電影取得共同的頻率,讓心中的感動減少。片中當然還是有亮點,Corey Stoll飾演Ernest Hemingway的傲慢自信機智,Kathy Bates扮演Gertrude Stein的洗鍊的批評,男主角Owen Wilson除了歪掉的鼻子讓我不是很滿意外,他也把Gil浪漫、卻又帶點傻氣的固執詮釋的很好。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扮演了稱職的花瓶,真的有美麗到!女主角Rachel McAdams很正點,也如Gil說的一樣,很正、很辣;但可惜的是這部劇的確把她的美麗拍出來,但沒有多大的發揮空間。最後私家偵探被皇室的警衛追殺有點戲謔的味道,但最後的雨中散步實在是有點多餘和矯情,而且雨真的太大了!

整體來說還OK的片,雖然跟我當初的期待有所落差;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字幕,加上畫質並不甚佳,讓我一開始就有點既定的印象分數在了。仔細想想,約莫是83分,四顆星,介於可去可不去電影院看的界限之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