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之後有種濃濃的空虛感,意猶未盡,為什麼這樣結束?還好最近相對比較悠哉一點,可以花幾天的時間一次把它看完;不然在降落的時候惦記著劇情發展,好像有點危險啊!

感謝某人知道於美帝的生活有些平淡,特別推薦這部他沒有看過,但覺得我一定會喜歡的公視精緻電視劇,瑰寶1949。可惜的是,透過網路的方式來觀賞,沒辦法為這部精彩的電視劇盡到收視率貢獻,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劇情、題材、演員之外,某人體貼了解本人心急的個性,整齣戲已經全部播完,透過網路讓我可以一次全部看個夠,不用牽腸掛肚的等待結局。林佑威、賴雅妍是自己很喜歡的新生代演員(其實他們兩人也都年過三十,不年輕啦),加上有寇世勳、金士傑、王道、沈時華這幾位硬底子演員,公視主播,題材直接牽扯到1949這個動盪、翻天覆地的年代,結合現在與歷史的罕見題材,當初在台灣怎麼會沒有發現呢?最後看到林佑威還有賴雅妍在街角相望,給人一種餘韻不絕的味道在,讓我捨不得把視窗關掉啊!

先說說演員的部分吧。除了上述幾位主要卡司之外,發現更多自己喜愛的角色。在「不能沒有你」中飾演男主角的陳文彬導演,這次再度演出一位父親,真實的呈現不諳世事,只會陶藝,甚至因為賭博把家產敗光,卻深愛兩個女兒的感覺。跟在「不能沒有你」裡面,要從天橋上面跳下來,為了女兒到處奔走的爸爸簡直是一模一樣。或許是陳文彬的型態真的很適合演這種角色,但他的表演讓我覺得太棒了!每次他的戲分都忍不住再看一次(用網路看的好處),讓人擊掌叫好。中國演員苑新雨,恬靜、深情,一對眼睛彷彿訴說了千言萬語,扮相太合自己的胃口。惟一可惜的是本齣戲中他似乎都是用配音,但絲毫不減他的螢幕魅力。不光是漂亮,更可說是清新絕倫,也難怪劇中每個角色都會愛上他。她僅僅二十二歲,卻能輕易的抓住劇中角色的神韻,真不愧是科班出生的。查了一下她的紀錄,沒想到第一部電影居然是爛到掉渣的「天堂口」,再次證明好演員也要好劇本才能發揮。這部戲後成為她的粉絲,希望她能有好作品傳世;還這麼年輕,一定會有這樣一天的!吳中天演出的年輕版楊磊,深刻的壓抑自己的感情,正直、一絲不苟,學識淵博又謙遜,完全就是個學者風範,也跟金士傑扮演的老年楊磊呼應能力最強,一看就知道是同一個角色。而且他明明是台灣人,卻沒有許多台灣演員慣有的台音,說話字正腔圓,實在是大大的加分。只是他似乎一直沒有很紅?他也不年輕了,真希望能看到他的代表作,擔任配角真是有點可惜他的才華。負分的部分,是擔任女配角的袁詠琳。首先,他的長相就不是我的型,很現代感是沒錯,但五官不細緻;加上自己對他的嘴型其實有點感冒(完全是個人觀點),外表沒有辦法為他加分。戲份的部分更是有點糟,尤其是他的口條,把台詞念清楚有這麼困難嗎?OK,她是ABC,劇中也是扮演從小就去英國的角色,但她在前半段的演出實在讓我很難忍住不快轉。這是他的戲劇處女秀,本來應該是要高一點的容忍度;但偏偏他的外型讓我很難對她的表現加分,所以變成整個劇中最大的缺憾。她的歌倒是還不錯,聲音不清亮,卻有一種特別的磁性;你還是唱歌就好了,要不先把口條練好一點吧!

主角部分,坦白說我對林佑威的演出有點失望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扮演歸國ABC的關係,他的口條實在是相當的可怖;其次,他對手戲大多是和寇世勳、金士傑這種等級的怪物,相比起來他的表現就只有一般而已。只是他在「波麗士大人」當中和樊光耀對戲的表現就讓我激賞,怎麼這部就普普通通而已?我在想,是不是因為口條就扣太多分,所以連帶影響個人對他整體的表現。賴雅妍在劇中的扮相不像苑新雨那樣討喜,角色也不是一開始就會讓人喜歡那種;然而,她的兩種巨大造型差異,明明年輕卻幾乎完美詮釋歷盡滄桑、為了生活委曲求全,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無奈,加上他的口條讓我一聽就很舒服,實在是讓我非常喜歡。不過我想,就像某人所說的一樣,或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完全就是我的菜,即使有不足的地方,光是外型還有神韻就已經夠了。苑新雨的美是一種古典氣質美,但會給我一種難以親近的感覺;賴雅妍更貼近生活,好像隨時會從戲中的角色出來跟你說話一樣。自然而不作做,漂亮而無距離,為什麼編劇給他的戲分這麼少!我想看她跟那幾個怪物等級的多一點對手戲啊!然而,即使掛頭牌的是這兩位俊男美女,但劇中的主角其實是哪些戲精們。跟普通電視劇中老一輩扮演的多半是反派,阻止男女主角在一起的角色,這次寇世勳、金士傑等人的演出,是串連全劇的主線;透過現代、過去的時間糾扯,人物交纏,才譜出整個完整的故事。支線固然很好看,但主線才是本劇的精華;可惜賴雅妍在主線上幾乎完全沒有戲分,完全是被動的角色,無緣看到他的演出,殘念。

劇情上以五十年前的國寶運台為主軸,搭配人物間的交葛,題材非常新鮮有趣。跟富公子碰到貧窮女(反之亦然),一開始看不對眼,慢慢有點感覺後又因為種種波折不能在一起,最後克服萬難得以相愛的老套劇本比起來,瑰寶1949的劇本簡直就是神物。狗血當然免不了,最後男女主角還是誤會冰釋;但光是最後還是讓寇世勳領便當而不是奇蹟似的換肝成功,就足以為編劇拍拍手。更絕妙的,是到最後我們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獲得諒解,得到寬恕;也沒有辦法和最愛再次相會,用自己真實的身分。整部片用解謎的方式,一步一步將我們帶回五十年前那個下雪的夜晚,一切故事的開端。雖然最後結尾有點倉促且可預測,但是王道和寇世勳在故宮的對手戲,用演員本身的表演能力來彌補了劇情張力的不足,也彌補收尾有點草率的遺憾。

台詞方面也可說是本劇的亮點。五十年的鄉愁:「阿公:我好久沒回家,我只想回家」、「楊磊::月亮出來了,可是人呢?」、「 香君:有的時候還真是分不清楚,是因為想念食物的味道,所以才有了鄉愁; 還是因為有了鄉愁,才想念起食物的滋味」;親情:「 楊磊;天底下沒有什麼父母親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好,可是有幾個兒子可以像王獻之這樣,不辜負自己父親的期望阿」、「 顧珩:這個流釉看起來像屋簷下的雨滴,轉過來卻成了海面上洶湧的波浪,你把對他的感情都燒進這個杯子裡了,他怎麼捨得你重做?」、「 雄哥:以前我都一直以為是你們需要我,等離開家以後,我才發現,是爸爸需要你們」;「甚麼是最好的青瓷顏色?雨過天青雲破處,這般顏色作將來」。有味道的台詞,會幫戲劇增色;雖然最後幾集的台詞有點太直率,但整個編劇應該要大力給他掌聲!

一部戲當然不會只有優點沒有缺點,時代設定和場景的違和(我不懂特別要設計在199X而不是現在的原因是?),太多重複回憶過去的片段,有些刻意的說教片段,整部戲的節奏略嫌緩慢,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瑕疵。但個人以為,這些扣分的地方都遮掩不了整部戲的亮點!即使看了會讓人沉重,甚至是哀傷,但好的戲劇不是本來就應該有強大的渲染力嗎?瑰寶1949非常成功,最少對我來說,情緒跟著劇中的喜怒哀樂而上上下下。希望這樣的好劇,能在金鐘獎過關斬將,真的非常優質,非看不可啊!

最後再來複習一下MV,拍得很有味道。看完整齣劇後,更有感覺。

瑰寶1949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