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雖然還沒真正兩年,雖然還沒完成所有的訓練,但將就用一下這句灌籃高手中的名言,我想應該是沒甚麼關係。

2013.2.8~3.6,在中國二十天的時間,飛了十四課;2013.3.4完成模擬考試,十天之後在松山完成實際訓練。跟隨著無數前輩的腳步,拿到第一張證照。其實距離真正的結訓,還有幾個月時間;之前也有人在這個階段被公司斷定不行而淘汰,但通過考試拿到證照,真的可以算是一個里程碑。在這段過程中,我是幸運的;訓練過程難免有高低起伏,表現時好時壞;但最幸運的地方,是往往在關鍵的時刻,擁有超棒的教官。一開始初學的時候,剛換不同種類的時候,轉換新環境的時候,都碰到跟自己化學作用良好的教官。人有千百種,每個人的能力、知識、表達方法、情緒都不一樣;跟自己能起到正向的化學作用,才能讓學習上的困難減少。碰到跟自己互動良好的教官,讓整趟學習的過程中雖困難重重但最後總能化險為夷。腦袋知道是一回事,做出來是另外一回事,知道甚麼時候做又是另外一個課題。就像宗澤要岳飛多讀一些兵書時,岳飛回了句名留青史的話: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。能把自己的知識能力一模一樣複製給學生,稱不上是利害;真正利害的地方是能讓學生自由的運用這些東西。

將近兩年的時間中,碰到太多太多幫助過我的教官。尤其是在最後這段在中國密集訓練的日子裡,在教官的幫助下,能撐過這些課程,也沒有想像中修羅地獄般的殘酷感。雖然沒有正式的拜師,但在我心中,其實已經把教官當成了師父。就像在閒聊的時候教官總會說當年他師父是怎樣教他的一樣,當有一天(雖然這天真的還很遠)我有能力教人的時候,也能自然的說出當年我師父是怎樣教我的。謹記在心,莫忘初衷,千萬不要忘記自己菜的時候是怎樣一個德行。

兩年之間,不敢說From nothing to something,但真的學習不少。行百里者半九十,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。希望就如師父所說,能順利的結束這一切。畢竟一天到晚被人家問說到底要訓練到什麼時候,已經回答到有點煩了。撐著點,但永遠不要說自己已經盡力了。引用一句 絕地任務(The Rock)中的經典台詞:"John Mason: Your "best"! Losers always whine about their best. Winners go home and fuck the prom queen. " 雖然有點不雅,但真是深得我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