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暢銷作者山崎豐子,於昨日病逝。

沒想到這麼久沒有更新的blog,居然是因為有人逝世而有了新的文章。山崎豐子,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,2013年九月撒手人圜。他的作品橫亙時空四、五十年,從1961年的女人的勳章,到2009年的命運之人,雖然還沒能博覽他所有的作品,但除華麗一族外,重要的作品幾乎都看過。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,是三本厚實的白色巨塔,站著在基隆自立書局的邊緣,一口氣讀完,到盡1960、70年代日本醫界的黑暗。最震撼的,不沉的太陽,購自茉莉書房的二手書,敘述著JAL的故事,好像看到自己工作環境的縮影。

他的作品,人物眾多,關係複雜,故事的閱讀性極強。最厲害的是他寫的醫界鬥爭,會讓讀者覺得他是醫生;航空界的故事,會覺得他是航空從業人員;商場的爾虞我詐,會讓人以為他是個商業大亨;描寫自己的老本行記者的故事,就不用多說。作品的特色,在於人性的深入描寫。沒有真正的好人,也沒有所謂的壞人,只是從一個個角色中,看到不斷追求自己利益的人性。當然,他的小說裡還是有為了理想而奮戰不懈的人物;不管是白色巨塔中的里見醫生,或是不沉的太陽裡面的恩地元,都是擇善固執,勇於向體制對抗的正面人物。但這樣的人物,在不願隨波逐流的同時,往往也成為鬥爭下的犧牲者。讀他的小說,往往想要一口氣讀完;但是讀完後,卻又很難忍住不愧然長嘆。人生的大戲,在他的筆下變成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;但就像每個故事一定有結局一樣,山崎奶奶再也無法揮動他魔術般的筆桿,帶給我新的感動。

雖然有些作品爭議性頗大,但我還是非常喜歡他的書。謝謝你帶給我這麼多閱讀的快樂,一路好走。

R.I.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