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從珠海回來,馬上就有個不愉快的經驗。

今天上班的行程是台北金門,金門台中,台中馬公來回。因為金門機場的低能見度,所以金門的起落都是機長自己來,把後面的台中馬公來回分給我。台中馬公這趟,還算可以,雖然很久沒有飛馬公的20跑道,不過今天馬公能見度不錯,又沒有以往的強風,雖然程序不是太熟悉,但整體來說沒犯太大的錯誤。硬要說,大概就是剛剛從模擬機回來,在模擬機裡面砸飛機習慣了,所以落地有點感覺。剛落下去的時候覺得稍稍重了一些,但是自我解讀可能是因為馬公20跑道這頭太醜(沒錯,跑道顏色超怪!),所以接近率不好判斷,最後一下帶桿少了那麼一點,所以是個有感落地。沒差,反正現在落地輕不是要求的重點,重點是要能隨心所欲,要輕就輕,要重就重。這次的落地雖然稍微重了點,但也不是完全在預料之外。本來就沒有在追求輕落地!

問題是發生在回台中的這一把。馬公台中飛行時間不到二十五分鐘,基本上改平不久後就要開始下降。聽天氣的報告,鄰近有雨;沒問題,繼續前進。沒想到在雷達上的紅色回波越來越多,開始得避讓一下,閃躲一下雷雨包。在四邊還有五邊實在閃不掉了,機長說衝過去吧!減低一點速度,外型保守一點放,下降計畫多留一點空間,就這樣繼續往台中18跑道前進。當所有外型都放完,塔台許可落地,最後檢查表做完,打在玻璃上的雨卻越來越大。1000呎,看不到跑道,把雨刷開到最大;700呎,不管是跑道燈還是跑道都不見蹤影,機長請求塔台把所有燈都開到最亮。這時候心中已經有點七上八下,左手大拇指已經擺在重飛的鈕上,心中默默的複習重飛程序,想說不會吧,準備要下班還碰到這種狀況。接近最低高度,還沒看到;直到最低高度,才看到跑道。

繼續撐了兩秒,把自動駕駛解開,改用手動駕駛。接著就是慘劇發生,風從右側風變成左側風,但是我的擋風玻璃上雨大到幾乎看不清地面。眼睛死命想要看穿雨勢,就忽略了手上的操控。飛機往下風邊歪,機長叫了一聲中心線,趕快把飛機扳回來;這時高度自動播報開始50/40/30,我看到外面的瞄準點根本就是模糊一片,完全沒辦法判斷接近率。一緊張,手上抽多了些,聽到飛機的自動播報20/10,掛在十呎高,不肯接觸到地面。等到省悟過來鬆機頭已經過了一秒,機長大叫:補油門!左手一補,剛剛聽到引擎聲音上去,飛機就接觸到跑道。

電光火石之間,從解開自動駕駛到飛機落到地上,時間大概不超過20秒,但飛機掛在10呎的時候,卻好像過了好幾分鐘。飛機重重摔在跑道上就不說了,更嚴重的是在低高度居然偏離中心線,然後飛機翅膀也沒有平,搭配上濕滑跑道,是非常非常危險!今天是因為沒有太大的側風,加上台中機場跑道又寬又長,才稍稍可以容忍。但要是我是機長,看到副駕駛飛成這樣,早就接手過來自己飛。今天的機長願意讓我自己把飛機搞下去,真的是太感謝他。沒有經歷過這種情境,真的很難體會箇中滋味。今天要不是清泉崗機場的跑道長度足夠,在這個情況下必須重飛,最糟糕的狀況甚至可能衝出跑道。但是這樣下來FOQA鐵定中了不少,最直接的就是重落地。機務那邊讀出來的參數是1.746G,C類標轉是1.75。其他的可能會有的是速度低,長飄。落地完真的很沮喪。天氣雖然不好但是遠高於落地的標準;不是大側風也沒有其他的系統故障,精神狀況良好,又是熟悉的機場環境,單純就是自己飛不好。飛行的基本功還是遠遠不足啊,真是太嫩了。

希望最後不要吃太多FOQA單,也感謝機長願意給我嘗試。後天還要跟同一位機長飛,希望他還願意把操縱桿交給我!

謹以此為戒。小心小心再小心!多磨練手上的功夫,永遠都不嫌自己的內力太深厚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