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點久遠了,把之前自己寫的東西PO上來。澆澆水~~~~~


其實這是個有趣的議題,先從最根本的新聞開始解讀。相關的新聞,順序是這樣的:

首先:http://udn.com/NEWS/MAINLAND/BREAKINGNEWS4/4952337.shtm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內容摘要:

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僑界代表時指出,台灣使用的正體字代表中華文化,但大陸則使用簡體字,他建議可採「識正書簡」方式,希望兩岸未來在這方面也能達成協議。

馬總統表示,在國外有許多中文學校,教台灣來的學生正體字,碰到大陸來的學生,就教簡體字。他認為正體字代表中華文化的特色,但大陸因為採用簡體字,有些正體字看不懂,因此他希望兩岸在這方面未來也能達成協議,採用「識正書簡」方式。

他說,「識正」就是認識正體字,但要書寫的話可以寫簡體字,印刷體則盡量用正體字,這樣才能跟中華文化的古籍接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這則新聞的開始。

字面上的意思應該很明確,馬總統希望海峽台灣還有中國達成協議,能識正書簡。

現在台灣的情況,是:「識正書正」,但是大多來說,簡體字雖然沒辦法完全了解,但還是可以猜出一些,雖然能完全認識簡體字,但對一般台灣人來說,要認識簡體字是相對快速的。

中國的情況,是:「識簡書簡」。

所以馬總統的談話不是很明確嗎?是正,是中國那方面的事情;書簡,是台灣這邊的事情。中國那邊的事情馬總統沒有辦法,但是台灣這邊總可以吧?

假如馬總統真的貫徹他的發言,那麼可想而知的,是台灣即將要推行簡體字書寫的教育。其他地方我不太敢說,但是當政策牽扯到中國的時候,馬總統的意志是相當堅決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總統府發言人出來發言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610/1/1l0j2.html

府:「識正書簡」是對大陸民眾說的

馬總統昨天在接見美國華僑團體時,提出兩岸協議「識正書簡」,也就是印刷用正體字,書寫則可以用簡體字的建議,結果在國內引發討論,總統府今天進一步澄清表示,「識正書簡」的建議,是針對大陸13億使用簡體字的人,主要目的是希望大陸民眾逐漸認識代表
中華文化特色的正體字,而不是要在台灣推行簡體字。由於台灣人都認識正體字,因此在台灣沒有提倡「識正書簡」的必要。

總統府表示,正體字是中華文化優良的傳統與資產,台灣一直在使用正體字,代表台灣在中華文化的獨特地位與主體角色,不必也不會改變現狀。目前國人仍然習慣使用正體字,基於書寫方便的考量,使用簡體字也難以禁止,不過學校、機關、部隊仍然應該使用正體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身為總統的化妝師,個人以為總統府發言人是把人當笨蛋。

先注意第一篇新聞稿,馬先生的發言,都是針對兩岸的人民,就像我上面所解讀的,台灣人還有中國人剛好符合一半「是正書簡」的條件。

總統府還有總統發言這樣矛盾,個人推測的可能性:A:總統說錯話或是開玩笑(可能性極大);B:發言人還有總統互表;C:發言人邏輯零蛋。

可能還有其他的答案,只是單就這則新聞的討論,到這邊應該就夠了。

最簡單的部分談完了,接下來的變成比較不擅長的部分。這些只是個人的想法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論點。

台灣是小國,台灣是小國,台灣是小國。我想這個前提是沒有人反對的吧?對小國而言,而且還是沒有資源的那種,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人力資源。荷蘭或是瑞士這種模式,才是台灣所要學習的。

就我所知,荷蘭人最少要會三種語言:荷蘭文,英文,法文or德文。個人碰到的瑞士人,也最少要會:德文,法文,義大利文。那我們台灣人呢?華文,破破爛爛的英文,沒了。

撇開對中國的好惡不說,華文,或是說簡體中文,的確是非常有可能成為具影響力的語言。但是華文要成為如同英文一般dominate的語言,還有著很長的路要走。

與其把有限的教育資源花在推廣簡體華文的書寫上,而不去想想怎樣增進英語,甚至是額外外語的能力,是比較不符合效益的事情。更何況台灣原本使用的正體華文,對於學習其他拼音文字來說,是絲毫沒有幫助的;要學一個新的語言,必須花費更多的精力。在可見的未來,手寫的效用勢必越來越低的情況下,去推行簡體字書寫而不是外語,根本上就有問題。

此外,台灣除了是小國之外,還是一個一直被殖民的國家。同樣的,新加坡也是,只是新加坡的運氣比較好,殖民他們的是英國,所以用英文當做官方語言是順理成章的事情。台灣比較可憐,二戰後沒有被美國託管,喪失了成為英語系國家的條件,也就只能使用最新殖民者的語言,華文。

對小國而言,最有效益的事情並不是去創造潮流,而是順應潮流。所以我的看法是非常簡單的:現在國際語言是英文,那就全力去推展英文教育;等到有昭一日華文真的支配了世界,那就再改成華文。

語言的確是文化的一部份。目前的情況看來,一個繁體中文看不懂,也不會說的人,是很難自稱自己是Taiwanese的。

下一個問題是:什麼是台灣人,而台灣的文化又是什麼?

簡單的說,這是一個國家認同還有文化認同的問題。

這就想起有次跟外國人對話,想要租車的時候,發生的Q&A。

Q:你是哪國人?
A:我是台灣人。
Q:(指指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e 的China)不對吧,你是中國人?
A:不不,我是台灣人。
Q:那為何你的護照上面有China?
A:(指指護照上標示Taiwan的地方)那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但我是台灣人。
Q:中國人在西藏(!%!(^%(^$%(!
A:對啊~~~~(大肆撻伐,不斷加油添醋)

又有一次,跟人家討論到奧運的事情。

Q:奧運怎麼找不到台灣?
A:我們是Chinese Taipei
Q:啊你們不是台灣嗎?為何要用Chinese?
A:因為.......(腸思枯竭的解釋一連串有關洛桑協定的東西)
Q:那你們為何不用Taiwan?
A:(呈現昏死狀態)

對於國家認同,我必須說,直到現在,我還不是很清楚。為了台灣?當然!
為了中華民國?非常勉強。為了中華台北?你去吃屎吧~~~~~

常有人在爭議中華台北根中國台北是不一樣的。但是事實上就是一樣啊!

根據WordNet English Dictionary 的定義,Chinese的定義是這樣:

1. of or pertaining to China or its peoples or cultures; Chinese

2. of or relating to or characteristic of the island republic on Taiwan or its residents or their language; Taiwanese, Chinese, Formosan

1.3還有2點都不是中國,只是外國人真的了解嗎?

個人的看法,台灣並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東西。當我們的國歌還是: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;我們的國旗歌還是:山川壯麗,物產豐隆;對我而言,國家認同的問題就會一直存在。

說到這邊我就很羨慕韓國人。同是不斷被殖民的國家,但是韓國人的國家認同,乃至民族認同都很強。這種東西,我在台灣,看不到。

如果有一天,台灣人能融合了華文(不可否認的那是文化的一部份)、原住民用語(真正地道的台灣人),還有一些外來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字還有語言,那即使在理智上知道採用新的語文會增加非常多的成本和困難,但是出於國家認同的觀點,我會非常贊成。

當一個國家中的人,沒有共有的國家認同,這是可悲的。我們現在的總統,從骨子裡就是接受儒家內聖外王那套的中國思想;所以對於他思考方式非常大中國,其實是可以想見的。

作為一個個體,是可以擁有自己的思想;但是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,這是很危險的。你要致力於發揚甚至保存中華文化,那是你個人的事情;但是利用國家機器,這就很危險。

再次強調一點:如果中國是友善的國家,那台灣雖然很倒楣被殖民六十年,但是吸收融合他的文化,其實也不是合理的。

問題出在於:現在那些關於中國的一切東西,都是屬於那個隨時威脅武力統一的敵人。對於中國人,台灣人的了解可以說是世界前幾;但是對於認為自己本來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,當然不覺得中國是敵人;畢竟,就像他們最喜歡說的,兩岸都是同文同種的啊!

當台灣還存在有國家認同問題的一天,甚至部分國民覺得自己最大的敵人是我們的祖國,對於台灣,我是悲觀的。

我自己沒辦法選擇,但是在目前情況不變下,我會希望我的下一代,不要有這種國家認同的問題。

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,可以用台灣的名義在奧運還有各個國際組織中出現;如果有一天,我們不再用這樣的國旗還有國歌;如果有一天,我們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語言和文化;如果有這樣的一天,我會很驕傲的說:我是台灣人!

我不是逢中必反。我也很珍惜現在身邊的一切。只是如果要我選擇,我寧可捨棄那些中國式的台灣文化,直接去尋找一種國家還有文化認同。

等到中國政權能真正體認人的價值之時,中國文化才不是殖民文化的同義字;我也會很樂意去擁抱更多的中國價值觀。

但那不是現在!

後記:

最新的後續消息,就不更新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