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學期當了薪水小偷之後,這學期要開始回饋了。

領了學校的錢,本來要當TA,但是上學期莫名奇妙沒有排課給我,我也就樂得輕鬆;但是這學期學校似乎要補回來,一次給我當兩門課的助教。一門課目前沒事,老闆說有事的時候再跟我說(希望不要太多!);另外一門課,個體經濟學二,上星期開始教書啦。

其實上台講課這件事情之前就幹過,不過那是在補習班,對象是國中生的小朋友,東西簡單到掉渣,用的是自己習慣的語言;這次上台的經驗不太一樣,個體的東西可以難到哭霸,對象是外國的大學生,而且是用自己不習慣的英文,所以整個感覺差很多。工作份量其實不太多,老師就是要我解釋一下作業而已,然後所有的學生都有題目還有解答,應該自己看也可以。所以啦,實習課開宗明義第一件事情,就是鼓勵他們不要來上課,回家自己看解答就好!因為我頂多就是解釋一下,沒有什麼太多的新鮮觀念。

第一次上台,一分鐘講了一下自己的名字還有office hours之後,就開始霹靂啪拉的講課了。其實說講課也不太算,簡單的來說就是把題目在黑板上重新算一次,然後一邊計算一邊解釋。中間穿插了不少:「這解答上有,可以自己看;這很簡單,應該不用多解釋;這個妳們應該知道,所以我就不著墨」之類的狗屁,就是用一切的力量,能把課縮多短就多短!

然後我想練習我英文說話的速度,所以把速度提升到最高點!不過更多的應該是亂講一通吧,一大堆文法錯誤。

所以呢,一個小時的課,在我覺得東西很簡單(確實不難!),沒必要浪費大家時間,又說話說很快的情況下,三十分鐘就結束了。看到台下呆滯的表情,我心虛的問了一下有沒有人有問題後,看看沒反應就下課了。我想他們心理應該很幹我吧,聲音這麼低沉,然後說話又沒有調理和章法,就拼命趕進度,然後就結束了。

後來跟同學討論一下,大家都覺得這樣不太好,學生會懂才有鬼!於是第二堂課(一星期要上兩次),我就特別放慢速度了。第二次四十五分才下課。學生的反應似乎有好一點,下一次上課再問學生吧!

很奇妙的經驗。訓練我用英文思考還有說話的能力!當然,還有訓練我的速度。

這星期他們要小考,所以不用教課,但是要改考卷。兩班加起來大概有一百五十人吧!看來會是不太有趣的經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