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將近三個星期的假期結束了,今天就是最後一學期的開始!

在北歐,三月底的Stockholm是灰色的;Oslo市區有點小,然後冷到不行;雨港Bergen,還有Norway Nutshell,是這趟旅行的Highlight;有幸在美麗的小鎮Flam住上一晚,在那邊騎腳踏車;在小鎮Aurland超級市場吃到好吃又平價的泰式料理;小美人魚的家,Copenhegen,兒童的天堂LegoLand,還有舊地重遊,馬爾摩。兩個星期的假期,好像才剛剛開始而已,沒想到居然已經結束了!

對我來說,旅行的意義是什麼?絕對不是如陳綺貞‧旅行的意義裡歌詞:「你離開我,就是旅行的意義」,我很肯定。在之前,旅行對我而言,是一種冒險,是一種朝聖,到了每一個點,都要把那個點的博物館看過,最有名的地方去過。但是這次,我有點不一樣的感受。旅行是一種休憩,是一種放鬆,重新靜下來好好思考的時候。尤其在漫長的車程,無止盡的等待,夜宿機場的時分,這些都是平常沒有的空閒時間。想,思考,把平常繃的很緊的神經鬆下來;當然,還是不忘讚嘆美麗的景色還有文物。這次出來,讓我想最多的,不是最美的挪威,而是舊地重遊馬爾摩。十二年前踏上這個城市的時候,還沒有跨海大橋,是乘著渡輪;十二年前的我,在想什麼?1998年的8月,記憶好像很真,但卻有點模糊。我想,佔最多的部份,應該是九月的全校模擬考,甚至隔年的高中聯考吧?或許還有那濕滑的場地,那不該出現失誤。十二年後,同樣的湖畔,想的是論文,想的是接踵而來的工作的挑戰,想的是不想開學;如果下一個十二年,再次踏上馬爾摩,想的會是什麼?應該是孩子的教育,房子貸款什麼時候能還完吧?上次舊地重遊柏林,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觸,因為自己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時間沒那麼多;這次,在馬爾摩,感受不太一樣。

仔細想想,其實在西班牙的日子真的也沒有那麼難過,西人也沒有真的做過什麼討厭的事情。是我個人的先入為主,在承受壓力時的不成熟,才會一二再再而三的抱怨吧?再怎樣,居住在現在狹小公寓房間裡的日子,也不多了。即使再怎樣不喜歡去圖書館,但老實說這輩子之後應該也沒機會再進去同一個地方學習。倒數七十餘天,突然覺得時間真的是太可怕了,又這樣無聲無息的溜走。

人生是無止盡的戰鬥,目前就先專注在眼前的東西吧。教課,自己上課,寫功課,還有論文。該是收拾心情,武裝自己的時候。還有很多等著呢!

西班牙留學生涯,倒數計時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