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流水帳記完了,接下來是心得感想部分。

首先是我的運氣真的很好!一路上下來,沒有爆胎、沒有打滑,更沒有抽筋、被車撞等鳥事,每次停車都是自己自發性的行為,這真是太棒了!坦白說,對於自行車的認識還有理解並沒有多深,維修方面更是一竅不通;唯一會做的,就是在前一天休息前把輪胎灌飽,然後把剎車緣擦拭乾淨,將車子倒立過來放,就這樣而已。除了幾次餓到發抖外,可以說是一路非常平順的完成旅行。老天保佑啊!

還有一點是氣候。對照六月中旬酷熱的台灣,我在五月底那段日子裡面,天空總是有著厚厚的雲層,保護小的不被灼熱的太陽給傷害。所以很多人看到我,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有去環島!當然途中免不了碰到午後雷陣雨,但是在太魯閣避開一次、在鹿野避開第二次,最後避不開的時候又已經在市區了。完全沒有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天地萬物只有自己還有愛車在淋雨的窘境發生。這如果不是運氣好,那還能用甚麼解釋呢?當在基隆車站看到老爸來接我的那一瞬間,心理真的充滿了無限的感恩。

再來,是一個人單車旅行真的比想像中的無聊!隨著之前「享受吧,一個人旅行」電影的風行,其實很多人都會推薦一個人旅行的好處。誠然,一個人能享受自由、不受拘受,想做甚麼就做甚麼;但要做決策時,沒人可以討論;想分享心理事情時,沒有可以說。現實一點來說好了,上廁所的時候沒人顧行李,拍照時沒有人幫忙,真的很不方便。尤其是自行車是種大量體能消耗的運動,有人可以吐苦水,互相取暖一下,那真的會比一個人無止盡的踩踏板有趣的多。整趟旅程下來,其實沒有走多少點,就是拼命往目的地前進;要是有個伴,相信情況會不一樣!也因為騎車太無聊,狂打手機聊天,這個月的手機費暴衝啊!真是太慚愧了。

然後是感謝各路親朋好友的接待,甚至留宿。在花蓮縣政府工作的建男,在玉里高中執教鞭的世恩,仍在台東指揮部服役的邱志明,台東的地頭蛇苟書銘、邱豈揚。里港的親戚們,叔叔嬸嬸、姑姑姑丈,阿樂叔叔還有素玉阿姨,台南的台客、冠宏、雅竹,後龍的貓咪,台北的乃文,這些都是這趟旅程上給我繼續前進動力的貴人。當然還有電話裡的某人和爸、媽,園心、表哥、舅舅、阿姨、汾儀、庭瑋、美惠、以及不勝枚舉的朋友們,真的很感謝大家。在這趟過程當中,體會最深的,就是到哪邊都要有個朋友才好。最無聊的兩站,就是羅東還有西螺了!因為完全沒有熟人可以喇賽、閒聊,這兩天到達住宿地點後就直接上床躺平。有道是強龍不壓地頭蛇,有隻大蛇在附近看護著,真是挺好的。

很多人問說為何要騎這趟,真正的原因大概就是不干寂寞吧。想說離開之前,鍛鍊一下身體(屁股還有大腿真的很痠),在台灣四處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(到最後照片也沒拍幾張),然後可以說自己完成單車環島(蘇花、南迴、北宜都沒有可以算是幼幼版的嗎?)。親自用雙腳(雖然是騎車),看看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。在各國晃蕩也有一段時間了,出來越久,越能在台灣體會到特有的熱情。自己走過這一次,算是滿足一下自己愛台灣的想法吧。

下次考慮健行?如果有朋友願意環島,時間上又能配合的,絕對還想再嘗試一次。東部我想走海線,西部我想走山線。更多的美景,更遠的路程。只是這一切都要等到之後回台灣再說啦。畢竟這次的環島真的有點虛,路上還有很多點、很多事情,都沒有經歷過。

回台灣先考慮爬玉山!最後,本來想說寫心得就好的。但是其實流水帳也是很重要,不然真的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消逝,那就真的太可惜了。但行程真的寫的很累而且無趣,文字功力不好,也只能這樣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