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接到一通電話,讓我真正驚覺一年過去了。

是今年要去Pamplona的政大學弟,打電話回台灣問路;然後輾轉接到我這邊,問的是巴塞隆納兩個車站的差別還有功用。這沒有甚麼,只是徒然讓我想起,去年的這個時候,就是我剛剛到Pampplona的第一天。在西班牙不到一年的時間,如夢似幻;要是沒有新認識的一些朋友,還有多一點點關於西班牙的知識,整個感覺就像是沒去過一樣。一年之間,到底有甚麼改變呢?坦白說,我真的不知道。

西班牙文進步了嗎?或許有,但真的是零跟一的差別而已。每次去面試的時候,都還要解釋一次,為何我在那邊待了一陣子,但還是對於西班牙文苦手。學術進步了嗎?這個倒是見仁見智,但是少有經濟系畢業的人,能夠純粹利用經濟的專長來求職、謀生,所以就算學術上的確有成長,那也沒有甚麼太大的作用。有形的差別,就是在寫履歷的時候,可以寫自己是碩士了(即便畢業證書要等到明年才能拿到),還有臉書上面、MSN多了一些朋友;其他的,真的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。對了,還有面試一定會問為何要到西班牙唸書,可以說是被問到濫掉了的必考題目!

讀書養氣,但可能自己沒有讀到多少書,感覺氣也沒有太大的變化。居移氣,養移體,在西班牙的日子裡,反而讓我沾染了西人的壞習慣。面對不確定的未來,這種如夢似幻的感覺,更加強烈了。凡走過,必留下痕跡。只是這趟旅行的痕跡,對我來說似乎不是那麼明顯就是了!

雖然沒有確切的數據,但對我來說,發文的頻率通常跟生活的繁忙程度有著顯著的負相關。不能讓自己閒下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