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本季做出大交易的小牛、太陽兩隊都在第一輪被淘汰。巧合的是,兩隊都是四比一;更巧的是,兩隊在敗北之後不約而同的換教練。

交易的優劣我之前說過我的觀點了,逝者逝已,多說無益。現在我想要討論的是:「兩隊下個球季逐鹿中原的可能性。」話說這兩支球隊交易的目的,就是為了總冠軍;那就讓我們看看兩支球隊奪冠的可能性吧!

遠的不說,在NBA近十年中,換了新教練馬上奪冠的只有2004年的活塞。誠然,活塞奪冠的例子會給球迷一絲希望:「看,還是有換教練後馬上奪冠的例子!」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。不健忘的球迷,想必都記得當年的交易大限前,活塞幾乎是用搶劫的方式,從老鷹拿到頂級長人Rasheed Wallace。在四方交易中,拜波士頓總管的介入,活塞得以在完全不動到核心陣容的情況下拿到Rasheed。除此之外,Rasheed是一個會隨情緒起伏發揮的球員,剛好活塞的教練是北卡的傳人Larry Brown,在重視倫理系統的北卡體系中,資歷備份能力無一不是頂尖的Brown,正是駕馭Rasheed的最佳人選。這顆大補丸吞下去,讓活塞有脫胎換骨的味道。

後來過程怎樣,這邊就不再贅述。我只是想要強調一點:活塞這種季中吃大補丸的交易是特例,不能用平常的例子看待。

個人認為,正常情況下建構一支冠軍球隊應該是這樣:1.確定球員核心主力;2.培養球隊攻守體系;3.一點點運氣。

在第一點上,太陽小牛就不符合了。明年才是新陣容第一個完整球季,第一個完整的訓練營,完整的練球。

在這個時候更換球隊舵手?基本上這跟在季中打掉重練一樣,是選擇奪冠機率小的一方。除非球隊找來的教練跟被火調的教練是同一個系統,就如熱火的Riley重掌兵符一樣,教練雖然換人,但是攻守系統不變。看看現在檯面上的教練人選,有哪位符合這點的?恕我直言,並沒有這種人選的存在。既然要更動球隊體系,那麼唯一奪冠的可能,就是有像2004年活塞季中拿到Rasheed,或今年湖人搶到Gasol這種近乎是強盜的交易,完全沒有損失主力陣容,卻補到隊形最欠缺的位置。

但這種交易出現的可能性?小牛總管的風格我是不太熟,但我知道以太陽總管Steve Kerr的程度,要出現這種大補丸的機會趨近於零。

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,就是為求冠軍戒的明星球員降價投靠。但拿到這種人的機會大嗎?不見得。檯面上看,塞爾蒂克、湖人、馬刺、黃峰,甚至是活塞,都是帶槍投靠更好的選擇。既然要找,當然要找最強的投靠;現階段的太陽、小牛有這種吸引力嗎?個人覺得就算有也沒有很大。

運氣就不說了。我不是要把冠軍都歸咎於運氣,但運氣的確扮演一定程度的關鍵角色。

最後一點,這兩隊的主力都有點年紀了。套句Barkley的話:「老將只會越來越老,不會越打越好。」小牛陣中除了Bass、Howard還可能進步外,其他球員基本上都很難突破。可以預期的是,Dampier、Kidd、Stackhouse明年表現會下滑,健康問題也會越來越嚴重;而Dirk、Terry頂多維持平盤。這樣的球隊還是有競爭力,但是就冠軍的標準來看,似乎不太夠。

太陽部分更明顯。Nash今年季後賽的表現,連球迷都看得出來,他身體狀態有很大的問題。他的背傷一直是隱憂,即使本季太陽已經有刻意控制他的上場時間,但是季後賽他力不從心的感覺還是很明顯。Shaq不用多說了,三十六歲的中鋒你要期待他什麼?基本上他轉到太陽的表現已經超乎我預料的好,但是明年?再說,Shaq有慣性怠工的前科,跟太陽的蜜月期結束後會不會故態復萌?Grant Hill在Marion離開後擔下重責;但兩腳幾乎都是傷,能撐多久?今年也因為傷勢不得不提早結束球季。太陽比小牛好的地方,在於擁有Amare、Barbosa、Diaw三個還有進步空間的球員。Diaw第一輪打馬刺的表現,證明其實他是能打的。但關於Amare、Barbosa這兩位,我對他們進步的可能是比較悲觀。Amare的被框、面框、防守站位、卡位、傳球、攻擊的判斷等等,這幾年來可以說是原地踏步;進步最多的就是他的中距離投射。但光這樣是無法帶著太陽衝出西區的,他需要更多的基本功夫,更多的籃球智慧,節制自己的犯規,才能再成長。至於Barbosa,雖然很多球迷還在期待他的控球能力能長出來,但我的觀察是幾乎不可能了。他還有可能進步的地方是他的防守,尤其在面對單擋的時候。基本上他一被單擋就等於掰掰,以他的條件來說不該如此才是。他的攻擊,組織已經不要再抱希望,只要他攻擊的判斷、傳球的時機能拿捏好,就已經很足夠了。

說了這麼多,其實結論就是:「除非有奇蹟般的交易出現,要不然這兩隊明年奪冠的機會趨近於零。」這樣說或許太殘酷,但事實擺在眼前。

最糟糕的是,兩隊的薪資空間被綁的很死,要動也動不了。這些,應該是當初交易時候就該想到的。交易及換教練的風險,這些都是球隊變動時須要承擔的。

至於補救方法?除了球迷幻想交易成真外,我還真的想不出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