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真的,對於SBL一直都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。最近的頒獎典禮事件,讓我更覺得身為台灣籃球迷的悲哀。

SBL第五季的頒獎典禮,就在年度MVP得主陳信安缺席的情況下結束了。不光是陳信安,今年完成連霸的台灣啤酒籃球隊王牌林志傑,也沒有出席這次的頒獎典禮。相比較起來,中華職棒雖然也有非常多鳥蛋到不行的缺點,但最少球員都會出席頒獎典禮,還會想辦法諾噱頭。

陳信安缺席的理由是度蜜月,林志傑缺席的理由是在台東陪父親。這兩人的缺席,讓這次頒獎典禮成為聯盟、轉播單位、球員、球迷全都輸的情況。首先,頒獎典禮在星期一舉行就是一件非常怪異的事情;別忘記,SBL最主要的球迷群可是學生,你SBL在星期一頒獎,擺明就是要讓最挺你的學生球迷缺席;再來,頒獎典禮最大的贏家居然沒有出席,加上台灣人氣最高的籃球明星也缺席,是在頒爽的嗎?現場冷清,轉播收視率低,想要參加的球迷沒辦法參加,該露臉的球員沒有露臉;這就是今年頒獎典禮給我的感覺。

年度MVP、最佳五人、最佳防守球員的得主是否有爭議,在這邊就不多說。這些獎項是媒體投票選出,而只要是媒體投票的,媒體緣就非常重要;不光是台灣這樣,美國也是這樣。前紅襪隊,號稱打擊之神,最後一位單季打擊率超過四成的Ted Williams,生涯跟媒體的關係一直很不好。所以在MVP這種需要媒體投票的獎項上,他就吃了大虧,最少有兩次是應該得到MVP,但是被投票弄掉。Barry Bonds也是另外一個例子,生涯裡面和媒體的關係始終緊繃,只要有媒體票選的地方就會吃虧。本季MVP給陳信安不給Saunders,其實並不是那麼有爭議。陳信安是台灣人,Saunders是洋將;裕隆例行賽第一,米迪亞只有第二;Saunders在自己部落格放砲,讓台灣籃球界難堪,而陳信安是台灣的籃球英雄,挑戰美國第一人;在數據差距並不是大到無以復加的情況下,陳信安MVP票選只險勝,老實說還蠻出乎我意外之外的。

只是,媒體這樣挺陳信安,得到的是什麼?代為上台領獎。聯盟的頒獎典禮在半個月以前就確定了,陳信安卻還是不能出席。為什麼?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,目前沒有辦法取得陳信安的說法。但是,我強烈質疑,陳信安、林志傑的缺席,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!

冠軍賽打完到現在有多久?偏偏要挑這個時候去度蜜月?林志傑的缺席更扯,台東是有多遠?一天就可以來回的地方;真的連出席都沒辦法?真的有心要參加頒獎典禮,我相信不管是蜜月、還是探親的時間都可以調開。然而?

會有這種結果,其實不光是球員的問題,聯盟的問題也很大。聯盟你的強制力在哪邊?你的公信力在哪邊?頒獎選在星期一已經很怪異了,你聯盟的招牌球員又不到,也沒有看到相關的懲處。是不是聯盟本身也不在乎,所以連帶得讓球員也不在乎?

我不知道SBL其他球迷感覺如何,我自認我是一個死忠的籃球迷,但是看到SBL這樣惡搞,實在沒有看下去的動力。缺乏規章,缺乏制度,缺乏和籃協的權責劃分;對球員場上的危險動作一直沒有懲處,對球員缺席聯盟重要活動也沒有規範。再怎樣說,SBL也是台灣籃球的最高殿堂;搞成這樣,白白浪費球迷的熱情而已。

陳信安、林志傑的缺席該檢討,聯盟本身更應該檢討,為何最重要的頒獎典禮還是得不到球員重視。靠死忠球迷能撐多久?說實在的,我還挺悲觀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