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耐了很久沒有去看雷,今天終於跑去看了;順便放個雷!今年夏天去電影院看的第一部片子,很開心看到了一部好片。

 先從負面的東西開始好了,畢竟這部片雖然是好片,但每一部片都會有其優缺點,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。 最大的敗筆,第一男女主角的愛情弱到有剩。雖然說海角七號是多個故事,每個故事都可以是主角;但鏡頭最多的兩位:阿嘉(范逸臣飾)、友子(田中千繪飾)間的愛情故事,卻是有點離譜。男主角在劇情的設定上,某種程度上是一位懷才不遇的音樂高手。女主角是一位運氣不太好,被半流放在恆春,精通中文的日本公關女孩。我不是愛情高手,更不太會揣測女生的心;只是愛情基本的設定,應該是男主角or女主角有某種特別的魅力讓對方傾心,或是兩人的互動產生火花。

  很遺憾的,在海角七號裡面,男女主角相愛的過程可以說是:「莫名奇妙。」男主角雖然在劇情設定上是音樂高手,但在女主角面前面前展現過的次數?零次。唯一在徵選樂手的活動中心裡,他上台彈吉他的時候,女主角不在。在之後的練習,只有臭臉跟遲到;要說他在練習上唱個幾次,或是他把女主角扛回家後寫幾個詞就能讓女主角欣賞,那我只能說真的太容易了吧? 雖然在兩人雲雨之後他有展現出自己的才華,不過有了肌膚之親,多少看法就會不一樣吧?所以唯一勉強可以解釋的,就是導演故意安排一場可以說相當意外的床戲,讓兩人的關係先產生了變化,然後再相愛。即使真的是這樣,當阿嘉在海灘上抱著友子說:「留下來,要不然我跟妳走」的時候,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感動,而是:「啊?這是怎樣!」

 其次,在於阿嘉這個角色的定位上。在劇中一開始就以阿嘉摔吉他,痛罵一聲「操你媽的台北」,來表現他對台北的痛恨。可是整部片來說,只看到阿嘉的暴躁和生氣。這個角色,應該試鬱悶的,懷才不遇的,而不是單單只有憤怒而已。

然後來是個人背景的關係,我對於片中很多位了凸顯恆春(或是說台灣草根性)的橋段,感覺到有點不舒服。有一段是友子和恆春當地的人討論BAND的演出人員有哪些,而這方面固然顯示出了當地人一家親的味道,但是也讓我隱隱約約感覺到這是在暗指南部人只講情不講理。 還有第一幕代表會主席不管友子的阻攔硬要越過攝影師,以及劇中一些對話的部份,都是為了強調南部人or台灣性,用特別誇張的手法。老實說,我是半個屏東人,在西門町看電影,很多人大笑的場景,我卻有點笑不出來,感覺被損了。當然,也有可能是我反應過度啦,搞不好也真的有南部人甚至恆春人覺得好笑也說不一定。 大致上就是這樣,雖然說有一些元素不是讓我百分百滿意,但是真的只能說暇不演瑜。

  尤其劇中的配樂超讚,最後一首在海灘的快歌,忍不住想在電影院跟著一起搖擺呢!還有劇中讀信時候的配樂,好感人。網路上有弄到純粹音樂版本,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要!

  至於其他的優缺點?自己去戲院看!我只能說,不看會後悔;推薦他不是因為它是國片,而是因為海角七號真的值得去看。 晚了好幾天的心得終於生出來了,再拖下去不知道要何年何月囉。大家一起來去看海角七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