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班一個多月了。

生活改變了什麼?真要說的話,大概就是因為一直沒有實質的業績,有時候晚上會夢到自己被公司說下個月不用來了。這樣算是改變嗎?不知道算不算耶(笑~~~)。

真要說學習到什麼,就是金融市場這一塊,實在是太浩瀚無涯了。整個人,跟新生的嬰兒差不多。現在我所擁有的,只是一些基本到不行的概念。概念可以拿來賺錢嗎?或許可以,但是實質上作用真的不大。

但是反過來說,那些技術分析,或是操作策略,真的能賺錢嗎?可能也未必。我不知道,因為那些技術分析的工具,我不懂,或是不熟練。更糟糕的地方,是沒有實戰的經驗。沒有自己賠過錢,自己繳交過學費,要在詭譎的投資市場賺錢,可能性並不大。

只是,我現在連本錢都沒有啊!可能要再過一兩個月,才能有一點錢來開始玩玩看選擇權吧。一但真的進入了市場,就會花更多心力在裡面;這,也算是變相的強迫學習吧(就跟以前當學生的時候,為了考試唸書一樣啊)!

在證券公司,資訊是多到爆炸;但是往往在看那些資訊的同時,都會去想,這些真的是可靠的資訊嗎?之前看到一篇文章,外資在報紙上發表看好富邦金,但是實際上卻連續五天狂賣富邦金。口嫌體正直這種反應,市場上再多也不過。就像現在大家一面倒的看到中國概念股,因為中國從明年開始有四兆人民幣的擴大內需;但是又有多少人有所警覺到,現在的中國情況跟1980年代末期的日本很像。

1985年日米廣場協定,日幣大幅度升值;日本大幅度持有美元資產,泡泡一下脹大大太快。日本人當時持續擴大政府支出,即使到現在,負債佔GDP的比例還是高達170%。當市場上一面看好中國未來的時候,又有多少人有聯想到日本1990年的慘況?

當然,兩個國家不可同日而語;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之績效。只是,太多太多的事情告訴我們,歷史告訴人類的,就是歷史什麼都沒有告訴我們!

History repeats itself!!

在今年上半年之前,誰像想到目前經濟的慘況?現在一遍蕭條不景氣,但是可以想見的是,過兩年再度會起來。報章雜誌新聞媒體,告訴我們的是現在的東西;即使在證券端看到的一大堆報告,通常也是現在,不是未來。

如何從現在的蛛絲馬跡,連結到過去的歷史,從來推斷未來一點點趨勢,才是真正能獲利的方法。

我能嗎?很遺憾,並不能;而且還差的遠了。現在的我,連現況的分析還有報導,都不一定掌握的很清楚,更何況是推論到未來呢?

要學得真的太多了。就趕快做吧!

對了,說到工作,目前我唯一的目標就是開戶而已;還有目前手續費0的定期定額基金。想太多沒用,先通過新人考核吧! = =

PS
台灣媒體真的應該付錢給陳水扁先生,他一個人不知道創造了多少新聞!真擔心以後他真的被關起來,或是生重病的時候,媒體沒新聞怎辦!

最近看新聞的最大感想。陳先生,你真是高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