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誰說玩耍不需要花心思的?這趟旅行,再次證明了,如果沒有花心思,出遊也有可能變成很沒有效率。

當然啦,遊玩主要分成兩種;一種比較偏向完全放鬆,假期就是用來休息用的;但這種度假的方式比較適合經濟能力較佳,活動力較差的上班族。另外一種,當然就是屬於我這種年輕的學生族群;斤斤計較,主要靠的是大眾交通工具、雙腳;住的地方是便宜的青年旅館,然後自己下廚解決民生問題。第一種度假本來就是不要花心思的,錢花下去,讓別人來處理就好;第二種旅行成功與否,就看自己做的準備功課夠不夠了。

遺憾的是,如果這次的長週末是一次考試,那我想我的成績會是不及格。一開始其實沒有特別想要出去玩,一來是懶得做功課還有行程規劃,二來是自己西班牙文完全不行,出去處處不方便。但是在朋友的邀約下,想說反正有人會說西文,然後有人規劃行程,自己就省得麻煩,跟著去,然後出錢就對了。

這種搭便車的便宜心態,讓我這趟旅行其實很不滿意。當然,最主要是我的問題,尤其是完全沒有準備這方面。要知道西班牙看最多的是教堂、美術館、博物館這類人文、歷史的東西;跟澳洲偏向大自然風景、戶外活動截然不同。人文歷史這種東西,要是事前沒有一點概念的話,根本看不出什麼東西來。當然,聖家堂超漂亮,一看就知道;但是風格?興建背景?跟其他知名教堂不同的地方?這些東西,不看一些資料,是完全不知道的。這種情形,在畢卡索美術館裡面最嚴重。老實說,對於藝術我的鑑賞能力本來就極低;大師那種抽象的概念,真的讓我無從欣賞起。因為完全沒有準備,所以這趟下來,感覺並沒有太多。

再來,是出遊的人的問題。即使是很熟的朋友,也不能保證出遊就會很愉快;畢竟人在外面,不方便的地方太多了。然後我這次在幾乎跟他們都不太熟的情況下,就貿然決定一起出去玩,也難怪行程要一直拖延。這也不能怪他們,因為每個人出去玩的哲學還有體力本來就不盡相同;要怪就怪自己沒有認知清楚就行動。胡耕霖同學,你真是遊玩的超好搭檔啊!好懷念當年在澳洲跟你探險的日子。

最後,其實跟第一點一樣,就是沒做功課。行程動線沒有規劃清楚,來回的交通工具沒有確定;計畫一改再改,非常沒有效率。人多行動力又很糟糕,出去玩還是四人以下最適合。

然後巴塞隆納的治安真的太糟糕,讓我整天提醒吊膽,看到很多人的地方就開始緊張。但是觀光區的特色本來就是人潮洶湧,怎能避開呢?雖然這城市真的很美麗,但扒手猖獗的結果,讓整個品質下降不少。

這趟還是有收穫啦。看到了一些美麗的建築,而且學到遊玩的教訓。還認識了兩個強者香港人,算是我第一次真的跟純正的香港人有接觸。從香港的教育、社會、還有價值觀,都有長足的認識。霧裡看花,越看越不清楚;只有自己和人群接觸,體會到不一樣的背景和思考方式,才能真正了解。我不敢說自己這兩天下來就變成香港專家,畢竟兩個人也不能代表整個社會,但最少有了最直接的互動,感覺很不錯。有一天應該可以去香港找他們玩吧!

這次算是大概體驗一下而已,下次一定要做足功課才行!就連遊玩也要很認真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