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有個活動,就是每週一早上會有一位同仁來分享一本書籍。過年前有人分享了一本書,「誰說人是理性的」,感覺很有趣,就趕快去圖書館預約。

上週五拿到這本書,利用週末的時間看完。這是一本「行為經濟學」的書,主要討論的是在各種架構下,人是不是真的如傳統經濟學理論底下的假設,是理性的。行為經濟學有點是結合心理學還有經濟學的科目,利用蒐集人類的行為來建構一套經濟理論。在一開始就有四個大問題:1.為什麼免費贈品總讓我們買了不該買的東西?2.為什麼越貴的藥,吃起來越有效?3.為什麼我們一再做出愚蠢的決定?4.精明的商人又是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,大發利市?

有興趣知道的人可以自己去看書,因為真的蠻有趣的!很多實證的結果,跟我們一般想像的也很大的差異。也為一些我們日常生活上的決定,提供了背後的原因。裡面有一部份,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:「預期心理的效應」。也就是你想什麼,最後真的就是什麼。

這讓我首先想到,金融危機發生的原因裡,有一個Self-fulfilling,也就是自我預言的實現。當大家都覺得沒事的時候,就都會沒事;但是當很多人預期到危機即將來臨,那最後真的會爆發;銀行的擠兌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所謂的心誠則靈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運用到生活當中,很多時候也是如此。

為什麼會提到這呢?因為之前跟謝大嬰上山拜拜的時候,求了兩支籤,都不是太理想。本來,我對這種事情,都是抱著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的心態;最重要的,是自己的努力和想法。去求籤,通常也都是看看運勢如何而已。但這次,居然很明確的問出「會不會」、「是不是」這種是非題,也難怪籤運不是很好。

此會怎說?會去求籤,還是問是非題,表示我對自己的信心有了動搖,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去做到。當一個人連自己都沒有信心的時候,又怎麼能奢望冥冥之中的神明會保佑你呢?神明會照護保佑的,是那些原本就已經有足夠的實力、信心,只差最後那一點點運氣的人;而不是沒做好準備,只是單純賭賭看會不會有奇蹟發生的那類。心誠則靈,求籤亦若是!

關於在台北租房子一事,在仔細想想之後,也打消這念頭。這段通車的時間,我有沒有把握在家的每分每秒努力學習,充實自己?答案是沒有。搬到台北住,是不是只是多了更多的時間玩樂放空?答案的可能性很大。人性都是脆弱的,不是把自己想像的太過理想。要是真的那麼有自制能力,現在就不會窩在地方性的公司上班,早就在美國、歐洲那些跨國的大公司了。況且,經濟上的考慮也是一大原因,去除掉房租,真的是所剩無幾;因此,還是先住在家裡,多點時間陪爸媽(雖然真的不太多 = =)。因此,最近不會有動作。還是先考慮一下,怎樣妥善利用在家的時間,好好充實自己。

搖搖擺擺、變來變去都是天性;想通之後,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下去。謹以心誠則靈自勉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