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末的午後,無處可去的小鎮中,來胡言亂語一下。

沒有看過這部電影,也不打算去看,但是小說倒是很早的時候就看過了。只是看到PTT上面激烈的論戰刃犬,還有新的學生情人陳妍希,忍不住上YouTube,把相關的花絮、電視特輯掃過一遍之後,我想應該差不多足夠了。劇情就如宣傳上說的,青春、熱血,還有愛情。這些題材本來就很正常,校園純愛電影能有的元素大概就是這樣,最大的爭議焦點可能就是導演九把刀,鄉民口中刃犬的宣傳手法,還有他的個人風格。

人的本性,從來都是錦上添花的人多,雪中送炭的人少。在九把刀還沒有那麼紅的時候,我是蠻欣賞他的作品。雖然很多人批評他的作品不夠成熟,處處充滿了自以為是,但那又如何?當年在看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的時候,的確是有被書中單純的熱血感動到,尤其是關於初戀的部分。作品只要和個人有所共鳴,認同度就會高;所以男生對於武俠小說會有更大的偏好,是因有要成為大俠的願望深藏在心裡,劫貧濟富,在社會規範之外主持自己的正義;女生對於言情小說的偏好,是因為心中對於愛情的憧憬,期待一個曲折、屬於自己的故事。所以在小說中,我隨著柯景騰的回憶,彷彿自己再走過了那段青澀的過去。文字或許不夠洗練,或許有些幼稚,說故事的技巧還不是爐火純青,但的確觸動心中那根弦,讓我喜愛。但那是在九把刀還沒有紅的年代,我能感覺到他文字中的單純、熱血,應該是真有其事,而不是一種行銷手法。時至今日,頂著知名暢銷作家頭銜的九把刀,還在販賣同樣的商品,就讓我覺得矯揉造作了。

一旦失去了真實的感覺,對於作品的認知就會整個不一樣。所以小說曾帶給我的感動,曾有的共鳴,在看電影花絮的時候,卻無法轉化成進入戲院觀賞的意願。我相信九把刀的確是很喜歡這個故事,很想把它完整的呈現出來,也希望這是個成功的作品。但他在行銷上面的手法,屢屢發表爭議性的言論博取版面,在電影當中過度強調青春、熱血的這些元素,再度印證邊際效益遞減的鐵律。喝汽水的時候,第一口的感覺最棒;但隨著氣泡不斷的累積,喝汽水的爽度也跟著下降。這部片或許拍的很青春很熱血沒錯,但對我而言,這些元素應該是觀眾在看完後覺得,而不是導演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中不斷的強調。拿之前看過的泰國校園純愛電影:「初戀那些小事」來比較,就能發現其中的差異之處。美好的事物要自己去體會,而不是別人一直告訴你很好、很棒!

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的男女主角萌不萌?超讚的啊!陳妍希有點超齡,但他在劇中的扮相、氣質,真的是讓我深深被吸引。柯震東的演技姑且不論,我真的覺得他很帥而且很有型啊!男帥女美,故事又是最容易有共鳴的初戀情節,然而很遺憾的,我寧願在心中保有小說的美好,而不願在看過電影之後有所遺憾。仔細想想,或許自己真的有點反社會化的傾向吧?當王建民還沒上大聯盟的時候,我會聲嘶力竭的在亞運、亞錦賽為他加油;他成為台灣之光後,我選擇不當新生代的王迷。九把刀在還不具爭議性的時候,我會說我欣賞他的熱血、幼稚;但在他成功把自己的夢想搬上大螢幕的時候,我卻開始質疑當年感動元素,是不是一種行銷手法,寧願持保留意見。

看在曾經當過刀迷的分上,我還是寫了這篇文章。在這個小小的部落格,多了一篇有關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的想法,又多了一點點宣傳的力量。越多人討論,不管是正面也好,反面也罷,都是行銷啊!就當這是向過去的青春,曾有的熱血致敬吧。

評分:沒看評個屁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