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日文章!沒想到寫到最後居然變成有點哀傷。

幾乎每年生日都要發一篇,今年當然也不能免俗。首先當然是感謝大家的祝福,從臉書、email、打電話、傳簡訊、msn等等;只是人過了一定的年紀,其實生日就不想計算年齡了!很湊巧的,今年生日剛好在年假的末端,所以連過年一起說。

四年了。上次回到屏東里港老家過年,居然是四年前的事情。去年不在台灣,前年全家都沒有回去,大前年又不在台灣;仔細想想,上次過年回去,已經是當兵的時候了!

為了避開返鄉的車潮,這次仍是開夜車回家。記得小的時候,半夜出發往往是很興奮的;總是跟妹妹熬夜到爸爸宣佈要出發的時間,然後上車就呼呼大睡,一路睡回屏東。在三村,隴西堂的廣場上,迎接疲憊的一家人的,除了早晨微微的陽光,就是奶奶略為駝背的身影;再久一點之前,還有撿回來的那隻土狗。

小時後回家,總是很開心。天氣當然是很大的因素,印象中過年在屏東總是沒有下過雨,每天都是適合從事戶外活動的好天氣。跟酷熱的夏天比起來,冬天的屏東,顯得溫和而友善;騎腳踏車,打籃球,爬山,幾乎都是在戶外打滾。尤其是騎著腳踏車,在小小的巷子裡面鑽來鑽去,看哪邊有人在擲骰子、打麻將,更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。還有南部的親戚,爸爸的同學、鄰居,表哥、堂哥、堂妹等,雖然一年見面不到幾次,雖然自己身上流露出濃濃的都市味,但在哪幾天裡面,總是覺得自己就是在村子裡面長大的。

這次回去,陡然發現,一切變化的這麼快。奶奶在大三的時候過世了,那是個還在修習數理經濟學的早晨,接到爸爸的電話。奶奶身體一直不好,總是在醫院與家裡來回奔走。小時後只覺得奶奶的手好瘦,也不知道到底營養不良是怎樣的毛病。等到長大、多了解一些,甚至台語也進步,但是奶奶已經不在了;從基隆風塵僕僕回家的我們,已經看不到在三合院廣場,奶奶瘦弱的身軀。鄰居一起玩耍的同伴,一位在美國,一位在日本;當年在廣場放鞭炮的記憶,彷如昨日。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哥,過年初一要加班,只有在除夕的當天一起稍微運動一下。三村裡,慶濟宮前的籃球框已經被移開,以前古老的三合院紛紛變成了嶄新的洋房。里港大橋斷了修,修了斷,不變的只是砂石車依舊多。再過幾年,想必變化會更大更多吧!

然後是在基隆這邊的慶新年。跟南部比起來,北部的新年氣氛的確好的多。誰能想像在除夕夜十點就上床睡覺?沒錯,幾乎每年在里港都是這樣過的。在高雄的大伯總是在新年的時候要上班,所謂的全家團員飯,就我有印象以來幾乎就只是書上的名詞而已。基隆這邊的親戚就不同了,以前外婆在的時候,除夕都會聚會,初三或初四的時候也會讓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。

外婆的過世是在寶來的日子,微微有涼意的早春,某個在跟GRE單字搏鬥的晚上。即使外婆近兩三年來身體狀況很差,但真正走的那一刻還是讓人措手不及。小學一年級時,偷偷跑去正濱國小偷看我上課的背影,好像是昨天的影像,清晰的令人震驚。過年的聚會,彷彿總是能感覺到外婆坐在主位上,看著眾多的內孫、外孫,甚至是曾孫排隊領紅包。在這點上,外婆比起奶奶就是幸運的多,最少家族內人丁興旺,也抱到曾孫才離開我們。眾多的外甥、外甥女,叫著我舅舅、叔叔;曾幾何時,那些表哥、表姊一位位都結婚生子,成為人父、人母。時間真的過的很快,還記得小時後一起去東勢的大阿姨家玩耍呢!

上班第一天,早上等車的時候,看著爸爸日漸灰白的頭髮,眼角的皺紋;晚上回家看到媽媽戴著老花眼鏡,粗糙的雙手;小時後無所不知,讓人安心、依靠的爸媽,終究不敵歲月的侵蝕。以前會搶著跟我打電動,哭鬧的妹妹,現在已經是準司法人員。

原來這就是長大的感覺,當身邊你愛的人,愛你的人,有可能已經不在;小時後的玩伴、朋友,突然變的遙遠,甚至生疏;當你突然發現,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是真實的情況而不是一句諺語而已。

耳畔,突然響起了小虎隊紅蜻蜓的歌聲。
「當煩惱越來越多我的玻璃彈珠越來越少,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。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,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。我們都已經長大,好多夢正在飛,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。我們都已經長大,好多夢還要飛,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。」

謹獻給在另外一個世界愛我的親人們,也希望週遭的親朋好友都平安順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